當您發現家中有過敏兒,自然尋找有關過敏兒的商品,不管是吃的用的或是保養的,漸漸我們發現,台灣過敏兒的比例很高,市場上的商品,為了尋求賣點,幾乎沒有一個強調抗菌防蟎或改善過敏的標示用語。


 


因為過敏的孩子,十個有八個都是塵蟎過敏,所以抗菌防蟎的洗衣精,或是抑制過敏的營養品,幾乎隨處可見。


 


其實過敏真的無藥可醫,所以只能建議當孩子滿二歲時,帶去抽血檢驗正確的過敏項目,再針對孩子敏過源進行隔離、消除或避免接觸。一旦確定真正的過敏源,從環境及生活習慣著手,您會發現,孩子過敏並不是太大的困擾。因為真正困擾我們的是孩子常常就醫吃藥這件事,而不是孩子的症狀。


 


晚間一個爸爸來電,他已經是第二次與我通話,第一次因購買固敏優營養品,這次為了樂益康。都是有關過敏兒的營養品,這些吃了到底有沒有效果?套一位醫生的話:有吃有保佑,真正效果如何?沒有人敢保證。


 


營養品一般都不便宜,但是有專業藥師的推薦,似乎我們花錢比較不會懷疑它的價值。其實營養品也是有分,它是天然粹取,或是化工合成,大家可能不會去注意。如果是天然粹取,成本較高,通常售價也比較高;合成的,成本超低,價格也是上仟。就像天然洗劑一樣,通常天然成份就算把價格壓低零售,利潤還是不及低價的化工製品。如果跟大家分享,我在台北的門市,曾經有藥師請我幫忙寄售一罐成本160元的企鵝家族,零售價1200元,大家可能會嚇壞。但不用懷疑,合成的營養品,每罐最貴成本不過350元。成本愈高,相對售價成倍數標示。所以常有人去藥局買奶粉尿布,藥局的尿布奶粉,不但賠售,累積還可以送營養品。這就是藥局常做了行銷策略。如果一罐奶粉成本賠100元,累積5罐送小罐營養品,吃完後你回去買大罐的,零售價可能上仟,成本約350元,一罐最少賺您650元,等於奶粉沒賠,日後營養品吃習慣,再繼續買,藥局加倍賺回。


 


我不是說營養品吃了不好,或者不應該買。而且我認為任何商品,都應該有正常的售價及合理的利潤。可是大家買習慣了高價的營養品,如果它突然回覆到正常合理的價格時,是否消費者反而會執疑它的效果?


 


這就是一種迷失了,吃的真的有效嗎?一大罐350g500g,如果成本是350元賣1200元,是不是大罐的讓人感覺比較有價值?而為了讓它變大,倒底裡面多加了些什麼?就像一桶2公升的化工成份洗衣精,如果連工帶料一罐成本30元,光是罐子就20幾元,剩不到10元的成本,它添加了什麼?當然就是灌水囉,水很便宜,多加不用花幾毛錢。我相信那些經過乾燥後的營養品,在當初是液狀的時候,應該很多成份比也都是水之類不需成本的東西。


 


因為有良心的製造商不多,所以就需要有一個空間為消費者建構更多商品資訊,把教消費教的精明一點,才可以抵制不當的商品上架。這是我當初在部落格發表文章的原意。也為一些倡導環保的公司,提供一條生存的道路。因為環保健康的道路很漫長,我們保護環境,也是為了我們後代的子孫。人購買商品的慾念是一時的,沒有人會看到一個小小的購買動機,它的影響可大可小。藉此文章,希望呼籲大家,多吸收商品資訊,以保障個人消費權益,以免花錢沒買到好商品,反而危害了環境與健康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